影像故事|讓我們繼續勇敢愛下去

By Loki.lookin - July 23, 2018


在過去所看過的婚禮、紀實、報導攝影中,常在思考一個問題,就是什麼才是最感動的畫面?

對我而言,許多平凡的小事我都能覺得非常感動,如拍攝婚禮時,謝親恩是我最常流淚的地方,那是一種發自內心賦予親情、愛情等各種情感的時刻,讓無數人因感同身受而落淚。



當然許多人對於這樣的場面無特別感受,卻對於流浪動物或是其他題材特別有感覺。以下的故事是我與唯一創意行銷在一次求婚企劃時的真實故事。

這次故事的主角,與過去一男一女不同的是,他們是一對同志戀人。在現在的台灣,我們已經正邁向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。細數這些歲月,前人為了這個時刻不知吃了多少社會上的苦頭,受到社會上多少歧視的眼光。時至今日,台灣對同志仍有許多舊時的觀點沒有轉換,他們與異性戀看似不一樣,事實卻沒有什麼不同,與大家都一樣,就是一對珍惜彼此的戀人。

身為參加過多場婚禮、求婚的攝影師,隨著經驗的增長我們很清楚任何的橋段都是可以被複製的,我們都比新人更清楚當下應該做些什麼事,時間久了,對於一些驚喜也是見怪不怪。對於擅長做求婚的阿飛而言,因為是企劃出身的他,這些事情更是不稀奇。但是身為一個厲害的求婚企劃,要做到每一次的客戶都滿是喜歡與驚喜就不容易了。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,任何人隨時隨地一個上網,都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案例。

「表面與心理的故事不同,真正講到心裡才能感動人心。」

這是我們兩個在討論如何拍攝時的結論,我們的工作就是把它們找出來,並且把它記錄下來。挖掘出雙方剛認識時,為什麼相戀,為什麼相惜,為什麼要追他,為什麼沒有放棄他。對於人生,感動是不用錢的東西,卻也可能是最貴的東西。

在這次的企劃中,原本的委託人打算要穿著婚紗給對方的是一個生日驚喜,也要藉此告訴全世界,同性之間也可以是很好的戀情,希望同志勇敢的站出來。所以這次的企劃中,就選擇了在人來人往的西門町,配上饒舌與舞團的街頭藝人,聚集人潮。


此時此刻的主角躲在遠方等待另一方出現。他也告訴我們,他的另一半是一個很貼心的人,常會想著如何給他一點小驚喜,即便是平凡的小日子裡,讓他時時刻刻都充滿愛,所以這次他想要為他準備的是一個生日驚喜,在先用舞團吸引他的關注後,再換上饒舌歌手,以即興的方式問出他今天生日,並現場freestyle給他做慶生。可以看出準備一個感動的驚喜這件事情,靈感來自於生活中深刻的互動。即便是我們在早已知道的幕後角度,現場都會莞爾一笑。



即興後的畫面,安排的是一段預錄好的影片,說著的是因為自己工作的忙碌,沒辦法幫對方慶生,並且放上兩人在過去的相處當中許許多多用手機自己拍攝的自拍照、風景,或者是一些很平凡的照片。就一個攝影師且旁觀者的角度,我們認為這些實在不足為奇,甚至對影像的品質一笑置之,但是這些在旁觀者角度不足為奇的畫面,正是我們前面所說的,真正講到心裡的話,這反而是那些精緻、專業、細心設計的畫面永遠無法取代的回憶。也是為什麼每次在看到這樣類似的畫面的時候,我的被拍攝者們總是笑得非常開心或是哭得唏哩嘩啦。


畫面的結尾停留在一顆愛心上面,原本以為這一切都將結束,在投影幕後一拉下,對方就直接現身在幕後,並親自對他獻唱一首生日快樂。並且細說這段日子以來的每種感謝、感激與感動。也在這時候說出讓我至今印象仍深的一句話「雖然這個社會讓我們在一起不容易,但是請讓我們繼續勇敢地愛下去。」


收尾在此時此刻真的非常的動人,沒想到的是,原來另一方在一起不經意的看到了對方的計畫,因此用盡辦法的找到了同一家企劃公司,跟他們說明已經知道了對方的企劃,所以想利用這個時候,也反給對方一個驚喜。而這個驚喜則是自己已經準備已久的戒指,在自己生日且對方為自己準備生日的這天,向對方求婚。



如此一來,原本一個100分的企劃,變成了一個200分的結果,也在這一次的計劃當中,讓社會見證到愛情對我們來說,是多麽的偉大與令人感動,讓我們知道愛情在這之中,真的不分貴賤、種族、膚色以及性別。


最後,一個令人感動的畫面是要能說出心裡故事的畫面,每個人心中的畫面都不一樣,平凡無奇的小事,對當事人來說可能代表著非常重大的時刻。不論是在拍攝婚紗、婚禮、或是安排企劃,隨著與自己對話,也與客戶對話,才能夠煉出一個影響一輩子的深刻回憶。

Special thanks 唯一創意行銷


若有任何問題,以下都可以找到我⬇️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