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記事|台北的城市記憶-桃花源緣品茶日記

By Loki.lookin - October 16, 2018

關於台北的街景,對於一個常常在街上拍攝的攝影師來說,有些人覺得它髒亂不堪,有些人覺得它有獨到的美。在台灣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,從歷史的脈絡與古蹟來看,台北城許多的古蹟修復是許多攝影師愛去的地方。


座落於大稻埕的桃花源緣,就如同大稻埕的街景一樣,整間店充滿著古色古香的味道,既然是品茶的地方,直接聯想的就是它的茶一定很好喝。

我點的茶是東方美人套茶,套茶與單茶的差別,在於增加了許多小點,而他們的招牌是鳳梨酥鳳梨酥是一種很紮實的口感,並且與茶搭配起來甜而不膩,相較於市面上的鳳梨酥,又有一種溫馴的感覺,不會過份猖狂,實在的讓你感受,卻又不會顯得渺小,有脾氣但又不尖銳。

品茶、品酒、雪茄、又或是看古董、看畫,在實質表面上或口感上的味道之外,別有著另一番文化情懷。一般來說我們從地區、味道、品種,來喝茶,但喝茶之於我,並不像許多侍酒師如紅酒一般,可以盲飲的告訴我們他們的味道、成分、年份。我們會想要去了解,聽這些飲料們故事的背景,就從表面上的意義,來到了精神上的意義。

對於這次品茶而言,我得到的是一個身在歷史中的感覺,東方美人茶原稱膨風茶。相傳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,不甘損失,乃挑至城中販售,沒想到竟因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,洋行全數收購。也有一說是因為這茶在沖泡後其外觀艷麗,像是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,品嘗後,英國女王因此賜名「東方美人」。
將茶葉倒進茶壺裡,然後使用1分鐘的漏斗,等待1分鐘,再倒進聞香瓶,之後再倒入茶杯,就可以好好的品嚐這杯茶。
關於味道,我認為這是我在過去去過的許多茶室中體驗最好的,點心與茶匹配是必然,但原因我想不僅僅是在茶與餐點本身,而是在整體環境的舒適度,來這裡買的茶,不僅僅是茶,而是一個寧靜的時刻,整間店也擺設了許多台灣歷史的書籍、攝影集,可以說是非常推薦來放鬆的地方。

這次來到桃花源緣品茶,另外的一個目的是因為一場講座講座吸引我,名為「台北慢步-找回感動人心的記憶角落」講師為水瓶子老師。

在整場演講中,老師從歷史的咖啡店以及世界咖啡店文化開頭,再娓道來的帶入我們的台北市。台灣的咖啡館源自在日治時期,當時的經營者想要將咖啡館經營成文化沙龍,原來自於西方文化中,咖啡館是交易所的前身,有許多咖啡館經營者、經紀人、仲介,因為當時的文人雅士在咖啡廳閒聊、創作,以咖啡換得作品後,裝置在自己的咖啡館中,有時被收藏家看到,便會出價將它買走,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交易所,變成了文化沙龍。

「銀行家坐在一起聊藝術,藝術家坐在一起聊錢。」是我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,隨著文化沙龍導向的咖啡館經營不順遂,便有了「女給」的現象產生,意思就是給男客人摸手、坐大腿或是有其他肢體接觸的現象。而有許多咖啡館久而久之也原址的變成了酒家,酒店。

整場演講除了講咖啡館,台北街景是我最想聽的部分,果然如我所期待,老師在演講中分享了許多台北城中的舊景,以及現今地址,看到了許多過去很漂亮的建築,經過改建變成了現代的樣貌,也看到了許多古蹟修復,讓過去的樣子可以再回到我們面前。
桃花源緣定期有舉辦許多的講座,講座的內容也多與台灣歷史有關,不僅在地也有許多浪漫情懷。在演講結束之後我買了一本水瓶子老師的書「台北慢步」,裡頭的內容以十條台北的路線為主題,帶我們有規劃的逛逛台北市,看看這些歷史建築。除了看出台北的歷史以外,也對我在逛台北找街景為下次拍攝做準備時,有一個很好的依據。

桃花源緣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79(桃花源緣茶館)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 AM:11~00PM19:00
電話:02-2552-7617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