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這些攝影作品可以賣這麼的貴?教你看懂天價的攝影作品。

By Loki.lookin - August 16, 2017

如果你也曾經看過一張照片在新聞上報導過很多次,一條長長的河,畫面水平構圖非常的準確,想說這不就是一張很平凡的照片,一看拍賣價竟然是驚人的430萬美元?!

今天就來說說這張天價的攝影作品背後的深度為何,為什麼可以賣到這麼貴,讓往後再次看到這幅作品可以懂的欣賞它。



在欣賞任何的藝術品時,有幾個簡單的資訊是可以馬上知道的,作者名稱、作品名稱、年份 、大小。


一一說明,這張攝影作品是攝影師Andreas Gursky的作品萊茵河二號(Rhine II)拍攝於1999年,大小是2.1公尺*3.6公尺。


這些資訊的重要性,可以讓你在看完作品的時候,先去查查對方的背景,以及過去的創作,年份可以讓你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及環境,而大小,則是讓你感受一下,站在它的面前時的感受。

想像一下,一張2.1公尺*3.6公尺是怎麼樣的一回事。它帶給我們的感覺,就像是坐在電腦前看電影,以及到電影院看Imax電影的不同。小螢幕與大螢幕的感受程度相去甚遠,如此大幅的作品,能夠帶出的感動會比用電腦看的感受力還要強得非常的多。


這張照片是使用大型相機拍攝非常非常多張之後,掃描過後再電腦裡面進行合成的,試想一下1999年是什麼樣的環境,大約是Windows 98附近的年代,Photoshop5.5的時代,當時電腦的單一槽大小是32G記憶體安裝超過512MB的記憶體會顯示記憶體不足的年代,若又同時使用AGP的顯示卡則狀況更明顯。

以目前的Adobe Photoshop 2017CC2.1公尺*3.6公尺的檔案大小而言,全部空白都有2.95GB。且在製作上還有一定機率會當機,由此可知在1999年進行合成的困難度有多高。

再來是要將成品照片輸出,這麼大張的成本價自然是非常高額,輸出完之後因為實在太大張,還要將它拼起來,接著再將它裱框放在一塊同等大小的壓克力板內。再將它掛起來。




萊茵河二號,顧名思義拍攝的是萊茵河的風景,但是現實的萊茵河長的卻是⬇️

作者說這是他每天運動時會經過的風景,他足足看了一年半,才將它拍攝下來,當時的構想是,如果那時的萊茵河畔上,是沒有這些工廠,這一條平靜的萊茵河該有多美?


但為了要讓觀眾也能好好感受到一條平靜的萊茵河,最後選擇了使用大型的底片相機,一張一張的拍攝,最後在一張一張的拼起來,再把上面所有的非自然的事物都修掉,來表達一個原始、乾淨、自然的景色。用如此複雜的方法,來呈現這個看似簡單的概念,也挑戰工藝的極致。


最後再來講一下Andreas Gursky的作品風格,他的作品在過往都是又多又大又滿也都很貴,99cent也是他的著名作品之一:

包含他在台北拍攝的飯店也是:

在拍攝萊茵河二號的時候,這張作品竟然是不同以往的平靜,更成為了一個作品背後具有討論性的深度故事。


以下連結是Andreas Gursky官方網站請點進去放大看


藝術攝影的攝影師,或許就技術上來講,比起商業攝影師來說遜色的多,單純就畫面上來說,是相當平易近人,但是在他們的作品背後都會有一個自己的概念,也就是說,當自己有了概念之後,在現今的社會,人人都可以是個藝術家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ki.lookin/
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oki.lookin/
Blog:http://lokilookin.blogspot.tw
GQ:http://www.gq.com.tw/blog/Loki.lookin/
Dappei:http://dappei.com/user/lokihong

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