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」未來3D觀後感

By Loki.lookin - February 06, 2017


李安的電影總是有一種哲學意味,每每在觀看他的作品時,都會對幾句對白印象深刻,而此次最深刻的對白是長官對每位士兵說「我愛你」的橋段,以及中士回應「你想要我對你說什麼」,以及在片尾時,林恩以一樣的方式對每位隊友的一說「我愛你」時,隊友及中士的反應。

「世界充滿了標籤,而你有自己定義的權力」


戲裡戲外,對此片的褒貶不一,我對於這些評論的看法是,任何人對你的評價是一種參考值,一昧追求外在的評價,換來的或許只會是心理不平衡的空虛,我認為任何人對一件事情,都可以有自己主觀意見的權力,不要因為外在的評價而忽略自己主觀的感受,對這部片的評價,在很多地方,甚至是台灣都認為不好看,但電影這回事,是一種對於美感、影像及對白的主觀感受,有些人喜歡,有些人不喜歡,但因為過於相信影評而忽略一部你認為會是好電影的電影,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,若舉例來說,新浪潮的電影多不被一般社會大眾所接受,王家衛的電影,也不被一般社會大眾所接受,但深愛它們的人也非常多,若你喜歡李安的任何一部作品,我個人非常推薦去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。

為何說戲裡戲外?在這部電影裡,對於Long half time walk的中場戰事,在這段現實世界可能只是一天發生的事,說盡了,每個人對於自己對於事情認知的想法有多不同。這讓我想到前幾天 李豪的一篇貼文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開始減脂,我在河堤跑步
沿途看到很多蝸牛要過馬路
我都雞婆地把他們一一撿起來往對岸丟
 
路途還長,我就在想
會不會他的夢想就是靠自己努力到對岸
而這一切被我毀了
 
「你對我好,但你有問過我嗎?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信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經驗當中,都體會過你自己不管做任何事情,都會被人指正,都會被人說你應該怎麼做,或我認為你應該怎麼做,或是我對你的作為的不滿,或是我對你的作為的看法

在這電影片長110分鐘的電影裡,每個人對於在戰場上的士兵都充滿了評論及刻板印象,有些人認為軍人是無腦的,有人認為他們是英雄,也或是充滿敵意,又或是家人希望不要再回到戰場上而一直灌輸退役的想法。

在現實與電影中,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,顯得事情好似理所當然,其中訕笑的評論更會在評論完之後以「不要太認真」來對待自己剛剛的評論。這部片中,任何的標籤都在劇情中給予一個更具客觀角度的多方解釋,讓我們可以去聽聽任何人說的任何一句話。

在這部片中的大量對白當中,充滿了許許多多說服的內容,每段對白而言,對於觀影的人來說,每個立場都有自己完美的立足點,或許每段對白你都會因為單方面而被說服,但馬上又會因為另一個角色的回話而有不同感受。

任何一句話,在每個人的解讀中都是不同味道,而最終做決定的,還是自己,你究竟相信誰,站在誰的立場上,就像你現在的人生一樣,不論任何人怎麼灌輸你想法,那是他的言論自由,而最終思考做決定的還是你自己,若不是,你只是活在別人的世界裡,永遠都不是自己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這次120幀 4K 3D影像技術給予我們視覺感受的效果,這次感覺像是一種實驗性的技術,當從24幀到120幀時,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過於順暢且真實,在視覺傳達上的感受度實在是太震撼,震撼到無法令人用文字形容,但只要看過24幀變成30幀或60幀的影片就可以有這種感覺,再加上4K及3D的效果,這次的120幀,真實的感受度真的非常強烈。

在劇情上,我給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」高度評價,而對於技術方面,想體驗的人非常推薦可以花錢去觀看“未來3D”的版本,而沒想嘗試的此技術的,也推薦去看一般版本感受這部影片想告訴我們的故事。

最後,每部電影都會給我們不同啟發,看一部電影就像經歷一個不同的人生一樣,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同理心去看每個不同背景的人,多一點感受力,也會多一點同情心,也會讓我們對自己人生抉擇時,想的更周到一點。

同部電影多看幾次,也許會有不同的見解,這次我看到的是自我的定義以及簡短卻強而有力的對白,或許再看一次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受也說不定。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