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就像是個麻瓜一樣,會讓你對整個魔法世界感到奇幻與讚嘆」-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」觀後感

By Loki.lookin - February 06, 2017




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」,原本抱持著與哈利波特相同規模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,沒想到這部電影帶給我的不只是這麼簡單,它更帶給我更多的想法。以下分別敘述:



1.「動物保育觀念與急迫性」
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」這部片裡,開始變明說抓怪獸的原因,是為了保育他們,並且教育大家,其實這些怪獸並不危險,片裡也講到一句非常好的對白,紐特說有隻怪獸跑走了,他必須趕快保護牠不被大家傷害,這時雅各便驚訝地說到「保護牠?」,紐特說沒錯,那隻怪獸現在正在全世界最危險的動物密集的地方,這最危險的動物指的就是人類。

2.「前人種樹後人乘涼」
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」是在「哈利波特」電影裡,霍格華茲的必備課本,這部電影便是在撰寫這本書的時代所發生的故事,從電影裡面我們可以看到,整部片在刻畫紐特對於各種怪獸的熟悉,也可以看到他如何與這些怪獸們相處發展出友善的情誼,如果沒有像紐特這樣以良善的出發點,發揮自己影響力與想要教育後人的想法,或許就不會有這本偉大的著作。

這不免讓人聯想到最近在爭取的同志婚姻,又或是台灣的近代史,與現在民主國家擁有的自由。這些都是經過了不少奮鬥而爭取來,讓我們可以享有的,對於我們自己的後代,我們也應該幫他們爭取他們的自由,以及給予良好的教育。

3.「政治權勢的強大與媒體傳播的巨大影響力」
片中背景交代了巫師為何要隱姓埋名,處處都是對立與恐慌,而其中傳播訊息便是當時影響力的一個重大指標,在沒有現代網路科技的時候,資訊來自報紙或口耳相傳,謠言便很容易因資訊取得不易而傳播開來,也有能壟斷整個受眾接受訊息的強大權力。

片中你可以看到恐慌是如何製造的,紛爭是如何挑起的,可以了解到媒體從以前到現在到底扮演了一個多重要的角色。

而在片中也陳述了政治權勢恐怖的一面,當你擁有權力,你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是對的,不論是你先前忽視別人的言論,又或是事後誣賴他人太晚告知,又或是對於一般民眾的生命,都可以是因為政治權力而直接抹殺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對於這部電影,我給予非常高的評價,商業上絕對是高分沒話說,但在劇情的省思方面,也是我給予這部片非常高評價的原因,想當爽片看的話可以好好享受,若喜歡有點深度的話,他也是一部好片。

最後,這部影片也有個非常重要的一點,我們都是媒體,只是影響力有大小之分,這世界上總會有一個人把你說的話當作唯一,這是你所傳播給他的資訊,很有可能會變成他的信念,變成他的精神糧食,變成他活下去的唯一,所以請務必時時刻刻注意自己說話的內容,注意自己所傳播的影像,注意自己所撰寫的文案,以及傳播的任何一種訊息,任重而道遠,期許每一個好的媒體,應該要有好的職業道德與品質。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