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態人生:「夢想與影像記憶之路-林子惟專訪」

By Loki.lookin - February 06, 2017


關於林子惟Jerry,我們從大二開始一起拍片,從系學會的系費風雲,到去五股動物之家拍攝短片得獎,直到現在與老師一起經營工作室,在攝影路上我與Jerry從電影拍到紀實,從藝術拍到商業,在理想與現實之中,我們經歷過無數的爭論及修正,攝影之外,對於動保議題,對於健身,對於這條攝影之路,囊括至對於人生的一種態度,我們來看看面對未來,他的人生態度為何?

1.自我定義現在的生活

「縱容任性」,曾經有個很完整的人生規劃,大學學著取代性低的專業領域科系,出社會後工作的短期、長期目標,幾歲能有甚麼經濟收入,買房的自備款何時能存到,這些都已經有個很好的規劃,但思索了很久,我發現這個工作不是我喜歡的,而當然在社會的價值觀中,會認為有這個好的專業,這麼完整的時程規劃,為什麼不做? 當然,在我們從小的教育會告訴我們,我應該做,但我思考了很久,人生只有一次,為什麼要不快樂的過? 所以我選擇了一個不穩定、充滿挑戰的領域,我選擇了往電影之路前進,也許很多人覺得這樣的決定是不明智的、是不成熟、是任性的,但因著別人的期望要去委屈自己過不想要的生活,那即便有再多的財富,我相信都是一個遺憾,所以我不妥協於這個社會,我任性。

2.你對未來的打算

目前從事影像產業,平面攝影及動態攝影,紀實及創作都有,最近在規劃一個全新的媒體平台,使用影片傳播各種理念,打造一個品牌,一個不只是Youtuber的媒體品牌,收集網路的關注度,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媒體品牌,相信在這個品牌中,對內營運可以培養很多媒體人,對外也是一個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。

3.對於自由接案工作的看法、優缺點、建議

自由接案即是我們所稱的SOHO族,當然優點是工作即興趣,不會做的疲乏,有熱情去支撐,缺點就是收入不穩定,在一些財務規劃上就有很多限制,再來就是在剛開始接案前期,一定會面臨一段時間沒有案子做,也許是幾個月半年,也可以能是三年五年,這會逼得自己很想放棄,看著別人出社會到公司上班有著穩定的收入,可以做很多事,心中的熱情難免會一直被消耗,但也因為有著信仰的關係,心中可以有個充電站,提供著無限的熱情,也告訴自己「永遠不回頭」。

4.對於影視產業的願景與抱負

台灣的電影產業結構是一個台灣電影一直起不來的原因,不過當然也跟國家政策有關係,對影視娛樂的政策就會影響發展的空間,企業對於影視產業的投入也顯得保守,如果可以,我想要改變這樣的電影產業環境,以電影公司上接金源,下養劇組的模式經營,但轉型關鍵就在於國家政策及企業投入,國家政策影響例如拍攝場地的協助、補助的款項,企業對於影視圈投資報酬率的信心等,都會影響這個圈子的發展,當然資金越多,能產出的作品就越多元,就能在國際上具競爭力,有競爭就會生出更多的好作品。

5.對於影像美感的詮釋為何

我針對影片的影像美感作發表,我覺得影像的美感在照片及影片會有差別,照片是一張,影片是好幾張連在一起,所以帶給觀賞者訊息的方式也不同,影片的傳達上,我覺得會著重在每個鏡頭連起來帶出來的「鏡頭語言」,不是單個鏡頭拍的多好,而是這些鏡頭連在一起時,觀賞者會接受到甚麼感受,影片能造成觀賞者感受的深淺度,就是美感的力道存在之處。

6.關於動保的想法

一直認為台灣的生命教育做的很不好,為什麼這樣認為? 從一些虐殺動物即一些看見對動物的輕浮態度,例如撞死一隻狗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,覺得只不過就是一隻狗之類的,為什麼會認為一隻狗的命不重要,就是生命教育失敗的最明顯舉例,那為什麼生命教育會這樣,也要追溯到整體社會的風氣,「人命比較重要」、「我趕時間啦」、「政府有錢為什麼不先解決薪資過低的問題而要去管動物?」等等,我們台灣人還停留在追求個人,說到生態保育、環境綠化等議題,都是「有錢再說」,此種景況需要省思。

7.健康與生活的平衡

由於我個人很喜歡運動,剛開始由減肥開始運動之路,轉而練健美,運動已經內化成一種生活態度,因為運動帶給我的東西太多了,做事情的一種心態,毅力及意志力的養成,擁有成果後的謙卑,都是一個對自我的修養,那在soho族的生活中,有時候會面臨忙好幾天無法運動,那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真的就是一種煎熬,還有時人在外,飲食無法控制營養的均衡,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,不過這些壞處拿來與好處相比,似乎也沒甚麼。

後記:

「不是失敗,只是還沒成功。」

這句話對於一個有夢想的人,我認為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一句話。

人生載浮載沉,唯有堅持的心,才能能人所不能。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