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十年太長,什麼都有可能會改變。一輩子太短,可能一件事也做不完。」-擺渡人觀後感

By Loki.lookin - February 06, 2017

「十年太長,什麼都有可能會改變。一輩子太短,可能一件事也做不完。回憶永遠站在背後,你無法拋棄,只能擁抱。」-擺渡人觀後感

擺渡人的導演張嘉佳,改編自其創作「從你的全世界走過」其中的短篇。

張嘉佳說他想要用周星馳的方式拍一部王家衛的電影,王家衛對此的解釋是:「《擺渡人》的外殼是喜劇,因為喜劇最容易傳遞快樂;《擺渡人》的內核是情感,因為它會讓你在疲憊一年之後,想起那個最暖心的時刻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微雷
擺渡的意思是用船舶由此岸橫渡到彼岸,而在電影中的意思是指「人生中的痛苦有千萬種,每一個落水者都會經歷四個階段,我來了,我累了,我好了,我走了。而擺渡人的工作就是盡量幫你縮短這個過程。」在每一段痛苦的落水當中,幫助你重回岸上,送到彼岸。

「感同身受」這句話在預告片中直說,做一個擺渡人要能夠感同身受,意指能夠了解對方,雖然說不是王家衛執導的電影,但在對白的記憶程度上,很有王家衛的影子,看電影時隨手就抄了幾句:

「喝酒只需要有三個條件:1.一個地方 2.一個對手 3.一個理由」

「我喜歡這杯酒的名字,see you tomorrow,喝完這杯酒,我的夜晚變得如此短暫,但是它讓我可以期待每一個明天,因為每一個明天,我都可以見到你。這就是我的理由。」

「緣為冰,將冰擁在懷中,冰化了,緣也沒了。」

「愛得深,沒有錯,但愛不應該是會傷人的冰塊,而是一杯可以溫暖人心的熱茶。」

「所謂魔鬼的天梯,是一條自我毀滅的道路,每個人走到這裡都有自己的理由。」

「而我才發現,離他最近的地方,路途最遠。」

「日出好美啊,幸虧沒有死在昨天晚上。」

「何木子想把明天留給我,但他走了以後,我也沒有明天了。」

「我是一個沒有明天的人,但我希望大家都有明天。」

「依然壞念過去,但不在留戀,我知道總有一天會在路的盡頭相遇。」

「陳末,為什麼你這麼喜歡吃火鍋?」
「可以坐在一起吃火鍋的人,都是同桌的人,其實吃什麼都無所謂啦,身邊坐的那個人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「十年太長,什麼都有可能會改變。一輩子太短,可能一件事也做不完。回憶永遠站在背後,你無法拋棄,只能擁抱。

看電影後的感受,是一種非常個人主觀的東西,有些人覺得好看,有些人覺得不好看,其實王家衛每部電影都有這種感覺,新浪潮的電影亦是,有些人愛,有些人不愛,有些人看完懂了些什麼,
有些人看完還是一片空白,似懂非懂之間,道盡了許許多多的人生百態。

許多網路上的評論認為「擺渡人」是一部不好看的電影,但是我分別個不同的朋友去看了兩次,每個人也認為它值得再看幾次,不解為何對岸對此部片的評價如此不高,且充滿惡評。

「感同身受」回到整部片的主題,我想導演希望的是,讓你往後也能夠感受到你不曾感受過的人生,試著去了解它,感受它,而不是去批評它。

我自己非常喜歡這部電影,有笑有淚,且後勁十足。

最後,「如果我以後有非常多的錢拍電影,我會請金城武來然後把他打成豬頭,以後就不會有人要模仿我了ㄎㄎ。」-Loki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