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沒有信念與原則,你還相信什麼?」-「鋼鐵英雄」觀後感

By Loki.lookin - February 06, 2017




因信仰拒絕攜帶武器上戰場卻獲得榮譽勳章的戴斯蒙・杜斯,真實故事改編。
這部片再去觀看之前,就有傳聞說它被譽為「搶救雷恩大兵」之後最棒的戰爭片,「搶救雷恩大兵」的片頭搶灘畫面恐怖、震撼且血腥,在戰爭片之後已是經典中的經典。看完「鋼鐵英雄」的作戰場面之後,確確實實感受到它的震撼程度,甚至認為它的戰爭畫面已超越「搶救雷恩大兵」。



整部片除了戰爭的恐怖之外,更有以下幾點讓我看完更是印象深刻。

一、對於逝去親友的想念

飾演片中主角的父親的雨果威明,在片頭時便拿著一瓶酒在墓園裡與逝去戰友的自白,字裡行間裡透露著的思念。
但真正讓我感受到無比情緒的地方,是在當主角的哥哥決定去從軍時,穿著軍裝在餐桌上,雨果威明說的對白,他說兒子穿著軍裝時的帥氣,與他的戰友一樣,英姿挺拔,玉樹臨風,但子彈射向人的時候,如果是從前面射進去變只會有個傷口,而如果從後面射向前,內臟整個會爆開來,好險當時他的戰友陣亡了,不然他就會看到自己帥氣的軍服沾滿了內髒及鮮血,在對白進行中邊說邊哽咽,最後哭著對著自己的兒子說:「滾出我的視線」。
對於逝去親友的想念更是無比的沈重。

二、信念與原則的堅持

對於這部片有初步了解的話,「信仰」一定是電影的主題沒錯,但「信仰」有點太過沈重且太過於針對特定族群,拋開信仰,主角更令所有人都感到欽佩的是他的信念與原則。
信念與原則,是所有人生活中的準則,但現實總是有些時候,會迫使我們需要離開我們的信念與原則,在那個決定的當下,更顯現出我們對自己所選擇的信念與原則到底有多重視。
這世界上充滿了太多兩套標準的人了,在沒有信念與原則,人們到底還能相信什麼?
在片中,正是因為主角對於自己信念與原則與外界衝突中的不妥協,且從一始終地貫徹自己所相信的事,因為他的相信與堅持,才使他能夠持續往自己的目標前進,如果他連自己所捍衛的原則都不要,他就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家說他的信仰到底是什麼。
最後,看完這部電影我也問自己,如果沒有信念與原則,還相信什麼?是不是就如行屍走肉般,不知道存在的意義到底何在?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