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過就是世界末日」試片觀後感

By Loki.lookin - February 06, 2017



此片為Xavier Dolan的執導作品,並獲得第69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,因為很喜歡法語片,在看到預告片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想看,剛好有機會參與到試片會。

不出所料的,「不過就是世界末日」是一部非常細膩而且極具張力的劇情片。


影片架構由罹重病主角要回家告知家人病情組成,其中一家5人的個性刻畫相當細膩,也分別表示了每個人生命中的5種面向。

Louis就像是偶爾想寫寫文藝詞句的我們,個性浪漫的,有自己的想法的,對於一張照片、一個景有一片感動的那種性格,對生活的各處都有自己的品味方式,而這與哥哥Antoine的個性就天壤之別,在他們買菸的路途上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Antoine倒像是想得到肯定的我們,急於的表現自己,對於任何人的發言都直接的評斷,像是酸民,但他倒也不是想出名,在電影的最後一幕因為Louis說自己要回去時,Antoine馬上說他要帶他走,一方面是Louis比自己得到的成就感更多,一方面又是想幫助Louis,而他只是照著做,卻又要被大家所抨擊。

我們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學校裡,甚至是人際關係、愛情上,多多少少都有點Antoine的個性,想獲得肯定,有一個原則,卻處處找不到拿捏的分寸。

媽媽Martine倒是老練許多,在與孩子們的對話中,可以看到她巧妙的回應各個孩子對她老思想的言論,也用簡單的方法讓她在溝通的時候,即使不明說,都可以直接感受到那個Antoine做不到的分寸。而在片尾Louis要離開時,Martine的難過及與安撫全家人情緒更是做得恰到好處。

Antoine的妻子Catherine則是代表了我們另一種面向,一種權威下怕事的面向,不敢亂聽亂說,只要對她有所評論,她便開始擔心自己是否干擾到別人,但這又使她生活壓力很大,常常在眾人之間的紛爭之中,被迫選邊,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家中最小的女兒Suzanne,則是代表了我們的直接。年輕時,我們說什麼都直接,敢愛敢恨,直接明說了我對你的任何感覺,但就在漸漸長大,社會化之後,我們都變成了影片中的其他人。

影片之中除了個性刻畫得鮮明,更值得一提的是「家」的概念,在影片之中可以看到眾多互斥的個性爭吵的結果,但很巧妙的,家人總是可以在無語之中,使這些緊張的氣氛化於無形。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